(引自:http://www.chimei.org.tw/main/right/right04/b3000/5b300_6/%A8%AD%A4%DF%C2%E5%BE%C7%B1%D0%AB%C7/Lesson%203.htm)

奇美醫學中心 南科聯合診所 身心醫學科 許森彥醫師 Jan 20,2003

【案例】 

    淑惠是個白白淨淨的小個子女孩,從外表就可以推知她小心謹慎的個性。她會被家庭醫學科醫師轉介到我的門診,主要是雙手的龜裂與脫皮太過嚴重。見面之前,我已經知道她每天要花小幾個小時的時間重複洗她的手,即使雙手的皮膚已經因此龜裂受傷、即使這樣的動作已經讓她的主管想把她解職,她還是無法停止這樣的行為。 

    「醫師,我沒有得到精神病吧?我只是有潔癖而已啊!我以後好好控制自己就好了,應該不用看你這科,對不對?」類似的話聽多了,我原本還有一點的不舒服已經淡到幾乎感受不到了。「我們先瞭解一下妳的情形再說吧!妳看,手都脫皮了,還有裂縫,一定很痛吧!」「唉!真的很痛,一碰水就像被刀子割到,好痛!可是,不去洗手的話更難過,明明剛剛洗過手,但我一直覺得手又弄髒了,只要一碰到東西我就想再去把手洗乾淨。」 

    「不只是手,我一旦出門回家就先去洗澡,因為我覺得外面的空氣很髒,不洗不舒服。」「家裡有客人來用過的杯盤都必須高溫消毒,他們坐過的地方,椅套、椅墊我都會拔下來洗,不然會很擔心。」「家人有說不必這樣,我也同意這樣子太過分了一些,但是,不這麼做我就會不放心!」 

    「小時候學寫字就會這樣,每一個字都要方方正正的剛好把格子塞滿。」「不然?」「不然我就會擦掉重寫,直到我滿意為止啊。所以我做功課的速度很慢,而且要常買簿子。」「怎麼說?」「紙擦破了就要撕掉,一本簿子一下子就撕光了啊!」 

    「進公司之後,因為所負責的工作要求,必須很仔細檢查每一件經手的產品,就會更要求自己要盡量做到滴水不漏的水準,有好幾次明明已經檢查過的產品,仍然不放心,還追到下一站去再看一次。」「速度跟不上是很大的困擾,因為掛心已經過的產品,反而沒有辦法專心看手上的,所以我的良率也比別人低。組長要我專心一點,但是我越緊張就越擔心出錯,狀況就會更糟!」 

    「實在很痛苦,有時候甚至覺得活得太痛苦,想死掉算了!醫師,我會不會是得到憂鬱症了?我有看到你寫的有關憂鬱症的文章喔,憂鬱症不是精神病吧?」我透過厚厚的眼鏡鏡片望著這個可憐的小女生,報以淺淺的一笑:「該怎麼說呢?」 

【案例說明】 

    我們把「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」翻譯成強迫症,其實損失了許多應該被傳達的意思。強迫症所指稱的是個體想去除,卻又無法去除的思考或行為,以及因而出現的失能與痛苦。「obsessive」所指的是縈繞在「心」(應該說是腦),揮之不去的想法。患者自己很清楚地知道這個想法屬於自己所有,也很明白這個想法是很荒謬不倫的,卻無法讓自己不去想到這個念頭。常見的強迫意念包括:

  1. 沾染(contamination):被細菌或病毒感染、看到喪事會帶來厄運等。
  2. 懷疑(pathological doubt):粗心大意、別人懷有惡意等
  3. 身體(somatic):衰老、死亡、外型改變、身體機能變化等
  4. 對稱(need for symmetry):東西沒擺好、字體不夠整齊、鞋帶繫得不齊等
  5. 攻擊的衝動(aggressive impulse):殺人、放火等
  6. 性的衝動(sexual impulse):亂倫、暴露自己、注意別人胸部或生殖器等  

 

    千萬別小看這些意念所帶來的麻煩。很多人會有腦中重複播放一段音樂的經驗,是不是會有些煩?想像播放的不是音樂,而是一段令人不悅的噪音,你大概就能體會強迫意念的殺傷力。所以,當我說強迫症患者有67﹪同時併有憂鬱症,你大概就不會太訝異了。「 Compulsive」所指的是一種必須採取行動的急迫感。它可以是基於上述強迫意念所必須採行的行動,譬如淑惠的洗手動作;也可以是單獨發生的行動急迫性,譬如一種儀式化的行為(洗澡一定要肥皂從頭到腳一次抹完,不然就要重來一遍)。這種行為症狀和強迫意念一樣的是令人抓狂,而且耗費許多生命中寶貴的時間。

    這種可怕的病例多不多?1990年代初期科學家曾在歐亞美澳四大洲共七個國家進行過一次大調查,大抵上的盛行率是2﹪左右,只有台灣特別低,只有0.7﹪,信不信由你了。患者發病的年齡約在十多歲,但從症狀發生到進入醫療體系就診卻要花費十年左右的時間!可見這種病的幽微之處。 

    醫師在診斷強迫症時其實要相當小心,因為強迫症狀可以出現在其他精神疾病患者身上,醫師必須去判斷患者是罹患一種病或是同時罹患兩種病。個人在經驗上所接觸的情形,從輕微的憂鬱症患者到嚴重的精神分裂症患者,都曾發現強迫症狀與其他症狀並存的案例,甚至智能不足者也會有強迫症狀的表現。另外,有些人的個性傾向就是比較「龜毛」,凡事喜歡吹毛求疵,做事一斯不苟,譬如某以青天為名的部長便是絕佳例子。他們和強迫症病患最大的不同是自己樂在其中,至於他們身邊的人嘛…,至少,他們應該會是很讓人民頭家放心的公僕。

    強迫症患者大多在早年發病,但病程不明,癒後也不明。個人的經驗顯示大部分的患者症狀會起起伏伏,不容易痊癒。當生活壓力增加,症狀便會惡化。藥物治療以能提升血清素作用的製劑為主,例如高劑量的百憂解。但是,輔以認知行為治療,與患者一同討論如何減輕症狀,甚至與症狀和平共處之道,往往是比藥物治療還要重要的手段。至於容易併發的憂鬱症及其他併發症,就有賴醫師與病患隨時保持密切溝通與警覺,以便見招拆招了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nlung 的頭像
    hnlung

    心理健康資訊補給站

    hn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